Monday, June 14, 2010

----2



14.寒酸相大暴露





在英国抽香烟可真抽不起,丹尼斯希利(财政部长)每年都在香烟上

加税。在

经济学上,香烟这种货物是「非伸缩性」的,那意思就是,如果一个

人上了烟瘾,

就什麽都完了――无论香烟价格涨得有多高,你仍是得买来抽,因为

不抽反而长命,

所以社会人士不好意思反对香烟加价。



「金边臣」已经卖到六十多便士一包,约香港售价的三信,谁抽得起





「好彩」与「总督」、「云丝顿」属美国烟,英国很少出售,飞机场

则有,除

了「三个五」与「登希尔」外,全部是杂唛。



杂唛烟如「第六号」,我的天,一共才三寸长,吸一口去半寸,烟丝

卷得松,

再吸一口就完蛋,遇到滤嘴了。你说多倒霉?饶是如斯,烟味又坏,

还得三十多便

士一包,难怪有个笑话说:英国工人把烟头扔掉时,还没掉到地下,

已全变灰烬了

――他们不吸到最後一口,哪里肯放手?



哥哥索性戒掉香烟,除却後患。



有香港的学生回家渡假,回到英国带各式各样的烟:法国的「吉卜赛

」、「蓝

圈」,美国的「骆驼」、「摩亚」、「萨拉托加」,中国的「红双喜

」、「牡丹」。

在饭堂中抽个不亦乐乎!嘿,把英国小老土吓得一楞一楞的。香港人

惯于用名牌,

登希路打火机算得了什么?人各一只,但是英国同学们全用火柴,开

头我还认为复

古,後来才晓得地们用不起打火机。有时候香烟抽到一半,按熄了一

会儿拿出来点

着再抽,诸如斯类寒酸相,令人齿冷。你说:谁敢在英国住一辈子?

除非嫁到个爵

爷,还不能是「空心老倌」才行!



由此可知栖身环境也不是一切,由此可知英国一般老庶民,除了福利

好、栖身

好,其馀一切享受,差甚。看各人对糊口的要求如何吧。总言之,我

梦中频频回到

香港,与家人谈笑甚欢,「醒来知是梦,不胜悲!」虽然年纪轻,竟

入入词的境界。







15.敢问浮名似甚





有人问我:「贵族是不是真的风度很好?」



天哪!我怎么知道?我又没做过贵族,我又不认识贵族,最多不过在

电视新闻

片中看到女皇与其他公主、王子的「风姿」而已。



也一个个不同的,别人告诉我安妮公主有气质有仪态,女皇是没话说

的,那一

口英语,洛杉矶华人,说得多悦耳。



据说,英女皇自小就接受仪态训练,她五、六岁时在用膳当儿,就有

褓母故意

站在她身後把杯子碟子摔在地上发出突然音响,开头的时候她会怔住

,回顾,到后

来就「处变不惊」,什麽事在身边发生都可以镇定如恒。



这便是风度。只有小家子才气急败坏,慌慌张张,探头探脑,好奇、

是长短非。



太太小姐,你是否愿意做一个高贵的女士呢?



坐在车里别四边张望,打量旁人不要肆无顾忌;说话时候降低声线,

这便是英

国人含蓄之处。



他们欧洲人都说,再没落的贵族也比暴发户有气质,美国人民,不管

是不是暴

发,老是形容难当,十分鄙俗,他们那种过份的暖诚,表演欲、粗鲁

、直接、都鸣

人受不了,一启齿那种美语……救命。



我们不应有种族歧见,但是,美国人真是西方的数一数二缺乏文化的

国家。



再说,就轮到澳洲与加拿大了。岂非这些国家的财主都喜欢把女儿嫁

给欧陆的

穷贵族,以便承用「伯爵」、「王子」这些虚名不成。



说到没落贵族,也真可怜,除了名头之外,一无所用,有的连古堡也

租出去收

门券供游客参观。



环境如何,可以猜想。世界上的事,永无十全十美,不如意事常八九





这些都是路边社动静,姑且听之,不能作准。







16.港英巴士巡礼





香港搭「巴士」的痛苦!



我不能说伦敦的巴士好得多,但最低限度挤得上去。有一次我追一辆

公共汽车,

追得气喘,车门已经关绝,我用鼎力士的姿态,鼎力用手要拉开门,

司机吓得要马

上把车停下来,打开门,嚷道:「干吗?中国功夫?」



我讪讪答:「我想上车。」



「上车?我会再打开车门,」司机叫:「你知道你有多危险?」



他不知道,这种惊险镜头在香港――我的老冢,一天见几百次。司空

见惯。



英国的巴士两层,与香港的一样。事实上香港的巴土全部由英国运来

,好几万

镑一辆,「丹姆拉」牌子,其实不便宜呢!不外英国的巴士座位是丝

绒的,宽畅、

也很整齐,保养得很好。



不是紧张的上班下班时间,巴土司机的立场好得出奇,有时候年青的

妇女推著

婴儿车等巴士,司机把巴士停下来,打开车门,女子把婴儿抱起,摺

好婴儿车,把

车递给售票员,售票员接过放在空位处,女子才施施然抱着孩子上巴

士,和平共处

.年青人见到白叟一定让位,我从来就没有在巴士上站过一次。信不

信由你。



巴土,根本不是伦敦的主要交通工具,地下铁与私家车相信更占重要

的地位。



在转弯的时候,巴士行驶较慢,尾后没有闸门,有时拉住铁柱,可以

跃上车,

不必等到巴士停站,彷佛很浪漫的样子。



啊,在欧洲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都十分有味道,记住,一生至少

要去欧洲

三次。一次青年时独自去碰机会学东西,第二次与爱人去游逛。



第三次,年迈时去散散心。



就算计划搭遍全欧的巴士,也是一个可爱的志愿。在这里给你一个「

贴土」,

罗马的巴士比香港的还挤还脏。







17.夸姣男子宝库





我们家的公寓很美,三层楼,我们住顶楼,离市中央区只需走十五分

钟。房钱

天然是贵的,但环境好得不能想像。



让我来形容一番:



窗口高而且大,窗外有一棵大树,树叶映在窗口,有风的时候沙沙作

响。客厅

的面积是三百八十尺,三个睡房,两个洗手间,房间的面积宽大恬静

,换句话说,

不是放一张床就宣布完蛋的房间。



公寓装修得很漂亮,「比巴」的墙纸,「利勃蒂」布垫子,最主要是

住公寓有

归属感,不比住宿舍,一举一动都受舍监噜唆。



洋妇老了又奸又恶,舍监多数是老洋妇,心理颇为反常,那时我在墙

上贴几张

招贴都惨被反对,现在才真正获得自由。



哥哥说:「如果我搬出去就更好,是不是?你可以真正的自由。随便

带什么朋

友回来,随便什么时候起床。」



真的,我还没尝过这种自由,完全一个人糊口……成人一样,甚至找

朋友来过

夜。



但此刻与哥可合住公寓,我已心满意足。



我们在周末请朋友来喝酒、吃饭,厨房闹烘烘,菜一道道端出来摆在

桌上.吃

罢大家一起收拾。



在外国,男孩子都是做家事的好手,而且不介意做家事,吃也随便,

我最讨厌

收入不多,请不起厨师的男人嫌菜式不好,抉剔也要付出代价,谁不

想吃得好?没

资格如何能拣择?所以如果要挑好学问而随和的男孩子,还是往留学

生中选吧!他

们开一个罐头就可连吃三碗饭,什么家事都与女人合作,洗衣服,擦

浴缸,抹车,

修花园,说不定还在车房钉出一张椅子来,可爱吗?



中国男人的架子顶大,大男人主义,入乡随俗,他们染了外国男人的

合作,但

是又保留着中国男人的负责立场,多好。







18.地下火车素描





住在伦敦的市民都喜欢用地下车:便宜、利便、快速。



伦敦的地下火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建造的(!)那时人口很稀疏,

对交通毫

无妨碍。



第二次大战时,地下铁路站便顺理成章的成了防浮泛,望过「魂断蓝

桥」吗?

男女主角便是在地下铁路站边空袭时邂逅的。



但是我不喜欢伦敦的地下铁路,自动楼梯又高又陡,「克鹿「克鹿的

噪音,一

纵贯下深处,像无底洞似的,还有赶时间的男女,嫌自动楼梯慢,忙

着往下奔,真

怕他们一个跟斗摔下去跌死,女孩子穿著那么高跟的鞋子,也面不改

容地跑,太危

险了。



地下铁路站的归音根响,空气坏,一地的灰沙,废纸,一阵风来,卷

起肮脏,

往脸上扑打,真受不了,颇有「到黄泉」的感觉,一到站匆匆逃上地

面,瞅见阳光,

好不痛快。



地下铁路车都做得很考究,座位是丝绒的,我第一次乘搭,碰劲对面

坐一个漂

亮的中国女郎,我向她笑,她也向我笑,因为是同种嘛!我问:「来

了多久?」



「半年。」她说。



她左手无名指上戴瞅定亲与结婚戒指。故此我问:「结了婚?」



她微笑说:「是。」



真羡慕。可惜我到了站要下车,没再谈。



香港的地下铁路,是更时髦更漂亮更完善,但是一想到往地下走……

不外如果

快速,为了节省可恨可恶的挤迫交通,去水里火里去又如何?



一样是地下铁路,巴黎的站就比伦敦的漂亮,在巴黎,车站两旁是有

小型店铺

的,等车时也可购物。每个城市住熟了都有感情,像伦敦,我就喜欢

,第二年我与

哥搬到市中央的一层公寓去住,才真正爱上这城市,因为我们住的公

寓很美很恬静。







19.康桥令人神去





哥去剑桥的时候,我也跟了去。大名顶顶的康桥,其实太令人向去。



哥开车一小时半,平均时速每小时八十哩。剑桥是一个学府镇.有小

旅馆,也

有住宅,游客颇多,他们大半是慕名为了一睹风貌而来。就像莎士比

亚的故居「雅

芳河上之史特福」,近来游客蜂涌而至,居民大肆抗议,说游客破坏

他们的宁静生

活呢!



说到游客,尤其是美国的老土们,真正煞风景,走到那里吵到那里,

呱呱呱的

叫,提着相机,东拍西拍,染污气氛与环境。



但是剑桥一辈子都那么清秀逼人来,忧郁重重如一个锦绣中带着心事

的奼女,

鸣人心软,难怪如徐志摩这种见过世面的人物,都要说:「在康河中

,我愿意做一

条柔软的水草……」



一片青绿,河流学府,高而深的建筑物,历史的动人之处,脚踏车的

铃声,学

生们耳语轻笑――啊!谁能进入剑桥大学读一个名堂出来,那才真正

是书生呢!太

令人敬仰了。



哥说我有虚荣心,随他吧。



至于每年牛津与剑桥比赛的划舟―并不在康河进行,而是在泰晤士河

中作赛。



比赛时电视有所转播,就像咱们转播划龙舟,没什度特别的。



在康河有长竹篙舟,站在舟上用竹篙用力一撑,因为河水并不深,如

果撑得好,

很是飘飘欲仙。



康桥,徐志摩早就形容过了,但是老遥来到剑桥证明一下,仍是百分

之一百值

得的。



徐志摩是一早便游过欧洲的文人,他的文思在今日看来,无疑是古老

了一点点,

稍嫌装腔作势,不过有良多地方功不可没。



像把意大利的「佛罗伦斯」译为「翡冷翠」,与原音完全吻合,字面

又美,一

绝。







20.可托赖的售货员





英国人买东西的习惯很可爱,不久我便学会了。



走进珠宝店,顾客会对售货员说:「我要买一件生辰礼物给母亲,我

的预算是

五十镑。」售货员会欣然拿出五十钱左右的戒指,胸针、耳环、手镯

,任顾客挑选,

多方面帮忙,直至顾客满意为止。



服装店也一样,顾客会问:「有没有灰色格子呢、大号、约八十镑的

大衣?」

顾客诚实,售货员也诚实,双方皆不「混吉」,双方立场良好。



不像香港,店门大开,就有人像逛街一样的进去逛,茫无目的,月入

六百元的

女孩子跑入「诗韵」去摸三千五百元的纯丝套装――你能怪人家售货

员的面色难看

吗?买不起有什么好看呢?眼不见为净。



伦敦的「古青斯基」是闻名珠宝店,没有饰柜,重门深锁,要约见才

能到店内,

无意偶尔在「泰晤士」报登一个小广告,卅五卡全美方钻待沽……我喜欢

这样。售货员

向我介绍太贵的衣服.叫我试―我马上会说:「不不,我买不起.也

不打算买。」

有时候她们客气――「尝尝不怕。」我真会拒绝,有什么好试?你把

自来水封在坛

子里过一千年仍是自来水,怎样也不能变「不知年拔兰地」,是什么

料自己明白,

多大的碗吃多少的饭,心向往之有个屁用,酸葡萄酸葡萄!香港人对

自己最不诚实。



洋人就是这点乾脆,从来不充大头鬼。没念到大学程度,从来不说读

大学无用。



戴不起「金劳」,永遥不会不屑地宣布「金劳」俗气。



没到过欧洲,毫不会说旅游是铺张。难怪哥哥要说我似假洋鬼子,也

许是因为

我比较量力而行。



我无法批评我所不知道的境界,夏虫怎可以硬说冰不寒――所以现在

我一进店

铺买东西,照足徉人脾气:「不,我只是看看。」



或者是,当我要买什么时,指明想买什么。







21.六国骆驼贩子





红楼梦中王熙风与人笑谑曰:「你真是六国贩骆驼的!」我也不知这

句话是什

么意思,但可以想像得到是「包罗万象」、「多管闲事」,反合法上

六国的骆驼贩

子,好极有限。



在英国,华侨也可以说是「六国贩骆驼」的,但到底又还整齐一点。

印度人才

是真正的骆驼贩子,他们开的店走进去,真是什么都有――听我细数

:疑幻疑真的

银器,手镯戒指项链。玻璃瓶子、碟子、花瓶。羊毛躁的毡于、外套

,印度细麻布

的衬衫、裙子、台布。染色的鸡毛装饰品。镶满小镜子的红缎背心。

鼻烟壶、水烟

斗。咸湿图片。孟买运来的线香。店中一边还指着释他音乐,真是六

国贩骆驼的。



不过我喜欢逛印度人的小店,虽然怕那些混身异味的印度人,虽然疑

心他们的

货品都有点脏兮兮,但我不讨厌印度人。有两个原因:第一,我小时

候念嘉道利官

立小学,同班一个印度小女朋友,有中国名字,叫林婉冰,她对我特

别好,自小培

养的情感,我还到她长洲冢的别墅去玩过,她请我喝绿宝橙汁,满满

的一杯,可惜

掉一只苍蝇在里面,没敢喝。



第二,是因为披头四乐队中的乔治哈里逊,曾经奏过释他音乐,为一

部鸣「隔

墙有眼」的寒门影片作插曲.这部片子的音乐听得我看了迷,所以对

印度更有印象。



但是我从没想过再与印度人做朋友,也不想到印度旅行。你想想,天

花还流染

的地方……何必冒险去,不加到中非洲狩猎去,被狮子扑杀,也还惨

烈点……在英

国的一段日子,我又进一步认得印度人。印度受英国控制的年份真是

民不聊生,这

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民,如今有些流落得开小店卖咖喱,有些则

发了大财,都

不想回国。



家国之念,在他们心目中究是怎么归事?恐怕连他们也很恍惚。



华侨跟他们像不像?过去的辉煌到底管不管用?







22.两个男人拥吻





英国的男孩子不好看。比较矮小,瞧上去都蠢蠢的。一漂亮就娘娘腔

,头发长,

不大洗,身上也不光鲜,大多数学生不注重衣着。



绅士们都有三十岁以上,这些「中年」比较动人,风度也好。他们说

男人三十

一枝花,对外国男人来说,尤其如斯。



英国流行男同性恋,我们一系倒是没有,大家都很正常。我一直不认

为同性恋

是反常的――能爱与被爱老是好的,爱同性与爱异性有什麽分别?



哥说:「最恶心了。」



有一次清早到苏濠去,见到酒吧门口有一对衣冠楚楚的男人在拥抱接

物。「望,」

哥憎厌的说。



我看。真的很过份,他们抱得很紧,双方的手在抚摸。



我不知道警察会不会抓他们。很伤风化。



深夜车子经由,也可以看到男女相拥,动作多多,哥会恶作剧地口号

,但恋人

们自有他们的天地,听若不闻。



公园中只要稍暖,情形也与维多利亚公园差不多,瞅看也惯了。什么

都会习惯

的。



不穿胸罩,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的。



反正同学们都不穿,有人陪就自在得多。



胸罩不但穿看不惬意;洗涤也麻烦,放进洗衣机里,不多久就走样了

,另外用

手洗, 又嫌哝唆,不穿多省事。我只要在衬衫或T恤下穿件小男孩的

紧棉背心,什

么难题都解决。



春天的时候,衣服穿薄了,学府中一片诱惑,年青的女孩子走来走去

,我曾经

问过教授:「你们心中可有春之荡漾?」



教授笑答:「啊!岂止岂止,我们的想像力漫无止境呢!」



总算他们坦白。



哥说:「真受不了鬼妹那种散漫。」







23.妙处在于隐名





情人节是二月十四日。送情人卡最大的目的是不让收卡的人知道送卡

的人是谁。

所以香港人送情人卡往往在卡下角来个花押大名,错了,老土。



要收卡的人慢慢预测:是小张吗,还是阿龙?约拿但?还是约瑟?谁

?有时同

时收到五张卡,真是乐不可支,女人最痛快就是发现被人暗恋,而二

月十四日是所

有单恋者一诉身心的好机会――买张最锦绣最暖情的卡片,送出去,

附着一枝长茎

红玫瑰, 不让他知道是谁暗暗的爱慕着他……我送了两张卡给J,都

没写名字,一

张他很快认出笔迹,另一张没认出来,但不敢声。我作弄他,闲闲地

问:「收到情

人卡吗?」他答:「只有你那张呀!」我说:「不会吧?」他还是不

敢笞。(没有

一个老实的男人。)我把所有的卡片掷出来给他赏识。他冷笑连连。

(没有一个大

方的男人)一边望一边批评:「这大概是癞痢头彼得。」丢下一张,

又说:「这是

牙擦小苏。」又说:「这是企台阿玉……瞧你这些秘密情人,啧啧!

质素也太差一

点了吧!」我笑得差点没昏过去。



最值得怀念是哥哥的一个法国女友,八年来年年自鲁昂寄出一张小巧

可爱的情

人卡,风雨不改。



凭邮票我们早已知道是米雪儿花赛。这般默默而忧伤的感情,她还记

得他,而

且从中设法打听到他的地址,年年依时依候寄到情人卡。八年不是一

个短时候,你

知道。哥哥到底有什么好处?情人眼里出西施,很难说。



但哥哥从来不回她一张,她也没要求过哥哥任何事情,真是伟大,一

张小小的

卡片说明人格。



如今的爱侣非常斤斤计较感情的得失,付出半斤,定要得回八两,放

在天秤量,

一点不肯吃亏,否则一拍两散,呜呼!益发觉得米雪儿花赛之高贵深

情,非常人可

以做得到。



这便是我对情人卡的看法,如果你爱他,让他知道。







24.香港没有的车





英国有一种车子,是香港所没有的。香港人恐怕不服气:岂有此理,

咱们什么

名牌车没有?数出来听!



但这种车是三轮汽车。对,没写错,三轮的汽车,小小的,两道门,

前面一个

轮子,后面两只轮子,车胎都是小小,直径约莫一尺半左右,通常漆

成浅蓝色.专

供伤残人士使用,车内设备简朴得很,一只手也可以开动,半自动,

每小时时速不

超过卅五米。



只有这种车子,可以驶入公园里。有时候天色好,可以看到年迈的伤

残人士坐

在这种「三轮车」内,开著车门晒太阳,乐观地微笑,瞧着池塘中微

波荡漾,他们

觉得糊口还是痛快的,喂喂鸽子,看孩子们玩耍。在平日,洋人一向

比中国人坚强,

意志力是没有话说的。中国人非要遇到真正的大事,才会镇定下来,

寻常非大跳大

叫洒狗血不可,但临到革命、换朝代,反而应付得宜,适应环境,难

怪洋人说不明

白东方人。



同学中伤残的,他们并不觉得自卑,也没有自怨自艾,也没有故意博

取同情,

他们一如常人般活泼可爱,大家也当他们如常人般,久而久之,谁也

不发觉玛丽的

左手是瘫痪的,或是彼得的右腿比左腿短两寸。他们勇于匡助自己,

所以朋友也乐

于匡助他们。



话题扯远了。后来这种三轮车深受欢迎,因为在市区中时速不需太快

,售价又

相宜, 容易操作,故此大行其道。但政府有限制,不是人人可以买

这类三轮车。J

与哥哥大叹可惜,不然他们一人一辆,可以上学用,去派对才开威风

的跑车。又讽

刺我:「阿宝开这种车最好,阿宝根本是痴钝儿童。」我早已习惯这

种恶作剧,反

而是同学看不惯,梅丽恩对我说:「叫你哥哥去跳楼!」我说:「我

不舍得。」



真的,他们不会明白,我们兄弟姊妹就是这么厮缠大的,不像他们,

「寒静得

像个青瓜」,感情永远深藏不露。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







25.英国的摩罗街





香港有摩罗街,英国也有的。日曜日,大群嬉皮士男女摆地摊卖他们

搜集到的

「古董」。五十年前的电话,发黄照片簿,旧式茶几,甚至于衬衫、

裙子、日用品、

水晶碟子、绣珠披肩、画像……什么都有。



有空的时候,我与J常常去逛这种「虱子市彻,虽然脏兮兮,但是也

饶有情趣,

真不知道他们这些「货」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印度人又趁虚而入,摆

满玻璃镯子什

么的,叫我想起多年之前,我有个印度籍的小朋友,同时念嘉道利官

立小学,她有

着一个英文名字,叫林婉冰,她有一个女友,嫌十岁的我不够「克拉

斯」,不穿底

衬,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风言风语,印象至深。



话题再扯回来,有时看到摊子摆的花边衬衫,分明是维多利亚时期的

,垫肩、

窄袖,浪漫得要死,但是又不晓得什么人穿过,那里敢买?虽然明知

配上那顶有羽

毛的呢帽会很漂亮, 但……J吓唬过:「穿这件衣服的人早死了,当

心她的阴魂附

着回来。」



我有个女朋友,她在摩罗街买过一件民国式的旗袍,湖水绿居然还很

鲜艳,捆

黑色宽累丝边,花了十五港元,但买归来乾洗过两次,却始终不敢穿





这件衣服,已足够写一篇小说有余了。在摩罗街逛,会发觉不肖子孙

其实太多,

上好沉香都当烂柴卖出去,先人书画扇面,有上下款的。红木家具、

云石台面、花

瓶、首饰、图章、邮票、贝壳,能卖的都卖,不能卖也卖,整叠的线

装书,大概论

斤秤给店主算数,叫人心酸肉疼。



外国也一样,好像只有现款是最好的,连一面镜子都不放过,都要变

为便士才

甘心。 我与J发誓我们只买东西,永遥不卖东西,送则可以,把东西

送掉,扔掉,

也好过卖那么一点点钱,花不到半日,跟着卖出去的是自负与感情。



我的感触更多。







26.洋人左派甚盛





中国人看见孩子们用左手,要罚的,严肃的父母用尺敲打孩子的手,

逼使他们

用右手写字与捏筷子。为什麽?不知道。反正中国五千年来,父母有

权用绝一切权

威来逼使孩子们听从再听从。



大概是因为旁门「左」道这句话的缘故吧,「右」是好的?「左」是

不好的?

一点根据也没有,用左手或用右手写字,又不损害到旁人的……真是





外国人当中,用左手的极多,十个洋人中起码有一人是「左手癖」。

父母不但

不打,也并不引认为奇,社会也接受这类人。良多日常器具,包括剃

须刨、削薯仔

刀,都有专为左手人设计的,设想殷勤,一点歧视也没有。你说做洋

人是不是自由

得多,继而开心得多?



我自小惯用右手, J是左手人,不过他在英国长大,所以没有遭遇过

什麽「不

幸」。有时候看他用左手运笔如飞,又好玩又可爱――在爱人的眼光

中,无论是什

么举止,都是高兴的。



还有值得一提之处是咬手指,我有这个坏习惯,令傍观者感到精神非

常紧张不

安,十多年来改不外来,父母并不责骂,但常取笑於我,故此我的手

指常是秃的,

同时多多少少有点羞愧,因为大人咬手指……真是不敢恭维,但我这

个人一到英国,

顿时大解放,因为在英国何止成年人咬手指,中年人都咬,教授与学

生讨论一篇困

难的功课,动起脑筋来,大冢齐齐把手指伸进嘴巴中咬个痛快――真

痛快,为什么

不?



中国人这生这世最多限制,[少年」要学「老成」,[夫妻」要相敬

「如宾」。

还有「肉割不正不食」,饿死好了,活该。噜嗦得要命,又爱管闲事

,自身不正,

怪别人没站好,他自己眼睛中的梁木永远看不见,倒去抉剔兄弟眼中

的刺,旁人不

跟着他一起吃屁,他就看不顺眼,诸如此类,实在是痛苦多快乐少,

文化包袱太重,

略批评数句,马上有假洋鬼子的帽子压下来。





--

中国的民主之路只有指望 *** 内的戈尔巴乔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