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ZT-主题:<最适合驾车时欣赏的10首歌曲>

>




发信人: CCED (CCEF会踢人那), 信区: Automobile



最适合驾车时赏识的10首歌曲 (转)

{哪位好心DX能够把这些歌都找齐了刻个CD啊?感谢感动不绝!}



没有音乐的旅程和没有汽车的糊口一样让人感到遗憾。当你轻点油门,享受着风,享受着

阳光,享受着疾驰的快乐时,一首好歌,绝对会让自己的感觉升华――HIGH,我想那会是

你独一能够描绘自己感觉的词语。

但是,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并不是所有自己喜爱的,或者旋律柔美的歌曲都适合在开车的

时候听。因为,开车时,人们体会到的最不同凡响的感觉是疾驰,所以,开车时所赏识的

歌曲也应该与这种感触感染相匹配,才会相得益彰。好比说,歌曲应该具有光鲜而不乱的节奏

,方与滚滚的车轮互相应和;同时,歌曲不应该太嘈杂,节奏变化更不宜太多太快,绝量

不要有太强的跳跃感,否则,容易把车开到沟里去。

开了几年的车,也听了几百首歌,我觉得,有些歌曲,是驾驶者非听不可的,下面精选了

十首,与驾驶兼音乐兴趣者商榷:



第一名、《Every breath you take》(The Police)

把这首歌列为十大之首,应该没人会有异议吧。歌曲强烈的节奏,不就是那滚滚向前的车

轮声音吗?而Sting嘶哑的呐喊和忧郁的诉说,会让人感到意乱神迷。诚实说,我曾经不

止一次地跟着这歌声,融化在了龙珠大道的衰草斜阳中。

理想时速:60km/h以上;理想时间:黄昏;理想地点:任何道路



第二名、《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 am looking for》(U2)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大约是在1999年的初夏,我们开车去溪冲。那时盐坝高速公路还没有

修好,车子幽雅灵巧地穿行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下面是波光粼粼的海面,这时,U2那空

谷归音般的歌声慢慢响起,在水银泻地般的吉他声中,一车的人都陶醉了。尤其是同车的

两个80年代的MM,她们说,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动人的歌曲,真正的夺人心魄。在此之前,

她们听过的最老的歌手是小齐!

理想时速:60km/h以上;理想时间:白天;理想地点:山路



第三名、《Breaking my heart》(Michael learns to Rock)

MLTR的歌曲,最大的长处就是旋律柔美。不外,这好象也是良多人对他们表示不屑一顾的

理由。但是,我就不明白,作为音乐,旋律柔美也是错误?岂非非要让那些没由来的鬼哭

狼嚎冲击自己的鼓膜,方能显出自己的品位?我在听歌方面也是比较保守和怀旧的,但是

,MLTR的专辑我当真地听了,事实上,这几个丹麦的小伙子遥非人们认为的青春偶像那么

简朴。

再归到歌曲本身,这首歌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节奏,与旋律相搭配,不得不让人怀疑,

它就是在车里面写出来的。

理想时速:100km/h以下;理想时间:任意;理想地点:任何道路



第四名、《What a wonderful world》(Louis Armstrong)

倒不是因为老头这两年突然又走红,我才把这首歌选出来,我一直就是更偏爱爵士乐的。

不外,老路易的再次走红,确实有他的道理。人们对他独特的烟酒喉一直很有争议,喜爱

者说:“此音只应天上有!”批评者说:“该声曾在猪圈闻!”在这里我不想过多的评价

,我只想给大家提供几个数字,路易老头逝世于1971年,而这首歌距今已经有近60年的历

史!

试一下吧:在华灯初上的夜晚,纽约华人,你行驶在都市的大街冷巷,打开车窗望着窗外,让这首歌

跟着你的视线轻轻流淌,这时候,你一定会在心里对自己说:“多么夸姣的世界啊!”

理想时速:60km/h;理想时间:晚上6:00―10:00;理想地点:有霓虹灯的地方



第五名、《Beautiful night》(Eric Clapton)

当你在本色吧泡得丽人归,人微醉,灯还亮,夜未央。轻踩油门,让车滑过开始沉寂的南

园路、巴登街,滑过路旁游动的暧昧身影,我想,此时此刻,没有哪首歌能比它更让你得

意洋洋,让你陶醉了。

理想时速:60km/h以下;理想时间:晚上10:00―凌晨2:00;理想地点:不太嘈杂的道





第六名、《To be with you 》(Mr. Big)

我一直认为,Mr. Big有这一首歌就足以垂馨千祀了,我愿意和任何人打一块钱的赌:即

使50年以后,这首歌也会引起人们无限的共识!虽然他们是重金属乐队,但是,这首侠骨

柔情般的作品,再次应证了我的观点:优美的旋律才是歌曲的根本。赏识这首歌,不需要

区分时间、地点和场合。而疾驰的车轮,更会给这首歌锦上添花。

理想时速:30km/h以上;理想时间:任何时间;理想地点:任何道路



第七名、《风筝》(陈升)

陈升本来就是一个行吟歌手,因此,他的歌特别适合在路上听。而这首《风筝》,则以其

略带飘渺的节奏感,在他所有的歌里脱颖而出。听这首歌,会让你体会到人车合一的感觉

。人车一体,轻舞飞扬,自由自在;开始,人车两悦,既而,人车两忘……

理想时速:60km/h以下;理想时间:白天或黄昏;理想地点:空旷的道路



第八名、《Alone》(Bee Gees)

虽然有些人不喜欢哥几个女人般的假声,但是,他们的歌曲,却是节奏旋律俱佳,多有上

乘之作。告诉你个秘密,听这首歌,必需选个风和日丽的天色,开车经由蛇口太子路一带

,当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影从车身流过,《Alone》的歌声撒满了整个林荫道,你会觉得,

孤傲,也可以是夸姣的。

理想时速:60km/h;理想时间:白天,有灿烂的阳光;理想地点:林荫路



第九名、《眼睛想旅行》(黎明)

望到我把这首歌也排在前十名,相信会有良多人不理解。我也知道,虽然我很喜欢电子舞

曲,但是,绝大多数电子舞曲并不太适合驾驶时欣赏,节奏感太强,会让你难以掌握方向

盘。不外,这首歌是个例外,尤其是歌曲开始的部门,特别适合你刚刚启动车子,准备加

速的时候,我试过多次,当我从车库开车驶上北环大道的这段距离,双脚与这首歌配合的

是天衣无缝!所以,我想建议一下初学者:上车后伴着这首歌启动,保证你的车开得又稳

又好!

我还想多说几句,许多人对黎明评价不高,我也曾经如斯,但是,我觉得自从黎明和雷颂

德合作,走上电子舞曲风格后,他才算真正上了路。请大家仔细听听《眼睛想旅行》这盘

专辑,这里面包含了最好的华人电子舞曲,无人能够超越。可惜,现在的江湖已经不是那

时的江湖了,因此,绝管有一段时间几乎所有有中国人的舞厅都有黎明的歌,但,他也只

能是歌红人不红了。

理想时速:启动加速中;理想时间:任何时间;理想地点:快速道路



第十名、《艳阳天》(窦唯)

我知道望了这个歌名良多人又会对我的排名不认为然了,在这里,我得再强调一下,我选

的是最相宜驾驶时听的歌曲。因此,许多歌虽然好,但或者适合音乐厅里欣赏,或者适合

一个人独自哼唱;就是统一个人的作品,并不是其中最好的就最适合驾车时听,就拿窦唯

来说,如果听〈Take care〉我很可能会把车开死火,而听〈别来纠缠我〉则80%会超速,

罚款500元!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迎着夕阳踏上归家的路程。也许你可以长出一口吻,也许你还在烦恼

和压力中无法自拔,那么,我建议你听听这首《艳阳天》吧。在摇头晃脑的哼唱中,就让

你的上司、老板,还有女朋友,都统统见鬼去吧!

理想时速:60―80km/h,匀速行驶;理想时间:黄昏;理想地点:下班路上



P.S:对于初学者,本人仍是建议驾驶时不要听任何音乐乃至广播节目,用心开车才是第

一要著,毕竟,没有音乐的旅程你会感到遗憾的,而没有安全的旅程你是要完蛋的





--

--

※ 转载:.The unknown SPACE bbs.mit.edu. [FROM: 12.42.50.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