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要将婚外恋影视到底!



要将婚外恋影视到底!







  明天,《让爱作主》就要game over了。最近这一段,荧屏上

的婚外恋题材突然多了起来,无数插足青年们牵着手摩肩擦踵地在屏幕上来

来往去,我们在一声叹息之后,不禁要问——爱能作谁的主?



  据群众反映,最近荧屏上婚外恋题材电视剧暖播。《危险真情》、《让

爱作主》……观后不爽,感觉沉重,甚至有些群愤。《让爱作主》我瞅了

所以明白并不是电视剧拍得不好瞅,演员表演绝对精彩,透过人物关系传达

出的对婚姻、爱情的见解,颇有些独到和精辟,特别是王志文“红杏出墙”

的结果,既非人们不耻的“找好下家辞上家,辞了上家落下家”的那种,也

非人们司空见惯的“喜新不厌旧”知错就改的那样,或者“鸡飞蛋打”的结

局。在“让爱作主”信念的张扬下,绝力排遣了男主人公《牵手》般地愧

疚、《罪证》般地被人同情,也避免了使人幸灾乐祸,看起来好像不俗并有

些新意。“即使没有娄嘉仪的泛起,你认为我们的关系就能维持下去了

吗?”在王志文以爱的名义的注解下,江珊应该相信,她与王志文婚姻的破

裂是彼此出了问题,而非徐静蕾的介入。在单纯性地对家庭、婚姻的讨论

中,这样的逻辑是成立的。可惜这部剧不是。从理论上说,你可以证明,家

庭的解体、婚姻的破裂与第三者无关,但你不能反过来证明,当第三者已经

泛起时,也与此无关。特别是不能用电视剧的方式,让江珊在剧中一遍又一

遍地说:“我想不明白,我仍是想不明白,我怎么也想不明白……请你给我

时间。”



  看得出来,创作者煞费苦心,但别怪观众不领情。面对婚外恋这个敏感

而复杂的社会现象,影视创作肯定是有局限的,特别是当创作者始终怀有真

实地反映现实糊口的心态。视角再独特,见解再透彻,故事再精彩,最终,

你都无法逃避一个无能为力的现实结局——伤害。无论是什么样的名义和理

由,要知道,对此,社会的宽容和接纳都是有限的。





  举个并不恰当的例子,周星驰的《大话西游》里关于爱情的那句经典台

词被年青人广为传诵。其实,并没有谁真的认为那就是爱情的规语,无知到

可以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地接受它。人们认知的恰恰是那种夸张的表达方式和

不需要去真实面对的心态。注意,糊口与创作并不等同,如果创作反映的生

活现实到了人们无法面对的时候,只有请出社会学家。



潇潇看王志文认真谈恋爱



  几乎王志文演过的戏我都看过。开始是因为看了喜欢,后来则是因为喜

欢而瞅。看他的戏最大的感触感染就是放心。



  不管他是不是主角,也不管戏本身好不好,他演得那个角色肯定出彩。

大到一个真实人物的传记,小到一个群戏中的配角,美国华人,只要望过就会记住。不

过我最喜欢的还是王志文演的爱情戏,虽然这样的戏并不多。其实良多人都

喜欢望爱情戏,因为我们都曾被告知,一生中,真正的爱情属于你只有一

次。那么剩下的爱情就只有看着别人去谈。以我的体会,爱情戏好不好看,

枢纽是恋爱谈得认真不当真。正所谓世界上怕就怕当真二字,谈恋爱是最讲

当真的。



  抛开编剧的因素不说,单说演员。看王志文“谈一场恋爱”,首先你能

分清晰恋爱的状况,那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譬如《过把瘾》,那是一场

不堪重负的爱情,譬如《让爱作主》。其次是你能体味恋爱中男人的那种魅

力,眼神、笑容、声音、动作……许多都是细腻的细节处理。我知道,谈一

场像样的恋爱,并非是一个演员能独立完成的。好比说,令狐冲和任盈盈一

场恋爱谈下来,大多数情况下都在作含情脉脉状。这不能都怪李亚鹏和许

晴,整个《笑》剧都没编明白,怎么顾得上谈恋爱。但至少,在王志文比较

明智的、为数不多的几场恋爱选择中,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在看过王志文

20岁的爱情、30岁的爱情之后,我期待着下一次…… 湘湘徐静蕾像一

把关公大刀



  王朔说,杜梅像一把关公大刀。其实,《让爱作主》里的徐静蕾更像一

把关公大刀,据罗贯中说,关公大刀又名“寒艳锯”。虽然徐静蕾倒不是那

种寒艳型的,但她仍是像一把关公大刀。



  以徐静蕾在《让爱作主》里的表演,用漂亮锦绣之类的词汇,已经很难

形容,准确地说应该是锋利,就像形容娄嘉仪这样的女孩儿,只能用“难以

抗拒”这个词(这么说会不会有犯错误的倾向)。演得好。



  不外,关公大刀通常的作用不是上阵砍人,而是供在庙里当摆设,更郁

闷的是容易落在马忠这样的三流末将手里,一通乱抡。徐静蕾的遭遇更像一

把关公大刀,除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里吕月月这个角色曾经让她闪了一

闪寒光之外,大多数时候都被马忠级导演揪去扮演花瓶。虽然是很漂亮,可

仍是花瓶。只有这次的《让爱作主》让她又恢复了几分大刀的风貌。



  唉,通常一个演员不漂亮,容易倒霉;可是太漂亮了,还是容易倒霉。

风间《让爱作主》让台词作主



  看着《让爱作主》中几对男女爱恨交织的日子,观众或多或少都会联想

到自己的生活,会有所感触。听听他们的对话,是否能品出点味道来,是不

是自己心里想的呢?



  面对挚友王书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耿林表现出了不解。王书却解释

说:我也可以把我所剩时间都放在家里陪着她。但我也因为工作的问题带来

良多烦恼。我拉长了脸归到家忍着烦躁陪着她,这对她对我就算负责了吗?

我现在归家是高高兴兴的,这对于没有工作的她来讲很重要,注意,更重要

的是我不是装出来的,我是真心的高兴。



  当肖天海为在乡下发生的作风问题向娄嘉仪报歉时,娄嘉仪对肖天海

说:我倒要问问你们这些男人,去了那南方说是花花世界,出了事也要人理

解,到了乡下太艰苦、太寂寞,出了事也要人理解,那你们在哪儿出了事我

们才可以不理解呢?



  刘云与第三者娄嘉仪面对面时坦然道:在我像你这个年纪的时候,我相

信一个涉足他人家庭的女孩,无论如何没有这样的胆量,敢和那个人的妻子

坐下来谈论她的家庭。倒不是怕别人指责而是自己就没这个脸面,你刚才的

话真让我觉得这个时代变了。



  耿林与嘉仪独处时,问嘉仪离了婚后两人怎么办时,娄嘉仪说:你毕竟

是为什么离婚,如果没有我你们俩还能继承糊口下去吗?如果能那你就别离

了,我不但愿这件事情像做生意那样,找到下家再辞退上家。



 周雪桐影视剧婚外恋高发人群分析讲演  根据台湾歌星黄舒骏同志转

述,有许多专家说,要以理性的立场谈恋爱。同理可证,即使是婚外恋,也

要坚持理性的立场。正好最近荧屏暖播婚外恋,本着理性的精神,我们有必

要对影视剧婚外恋高发人群来一番抽样调查分析化验。



  ●抽样范围:《牵手》、《罪证》、《来来去去》、《一声叹息》、

《让爱作主》

  ●样本特征:



  《牵手》



女主人(蒋雯丽演的那位,下文中字符串“演的那位”默认缺省):年

龄——30多岁;家庭状况——有一子;职业——藏书楼工作人员;工作状

态——为协助丈夫牺牲了自己的事业。



  男主人(吴若甫):年龄——30多岁;职业——电脑工程师;工作状

态——创业有成。



  第三者(俞飞鸿):年龄——20多岁;性格——善解人意;外形——

漂亮;和男主人初始关系——工作关系;感情状态——独身。



  《罪证》



女主人(王姬):年龄——40多岁;家庭状况——有一女;职业——医

生;工作状态——事业巨有成。



  男主人(陈宝国):年龄——40多岁;职业——公司经理;工作状

态——事业巨有成。



  第三者(常遥):年龄——20多岁;性格——善解人意;形状——漂

亮;和男主人初始关系——工作关系;感情状态——独身。



  《来来往往》



女主人(吕丽萍):年龄——40岁上下;家庭状况——有一子;职业——

机关干部;工作状态——女强人一类。  男主人(濮存昕):年龄——4

0岁上下;职业——机关干部下海;工作状态——水性见长中。



  第三者(许晴):年龄——30多岁;性格——善解人意;外形——漂

亮;和男主人初始关系——工作关系;感情状态——独身只身。



  《让爱作主》



女主人(江珊):年龄——30多岁;家庭状况——有一子未遂(流产);

职业——医生;工作状态——大拿。男主人(王志文):年龄——30多

岁;职业——机关干部:工作状态——努力爬升中。



  第三者(徐静蕾):春秋——20多岁;性格——善解人意;形状——

漂亮;和男主人初始关系——工作关系;感情状态——独身只身。



  《一声叹息》



女主人(徐帆):年龄——奔40;家庭状况——有一子;职业——待考;

工作状态——一般般。



  男主人(张国立):年龄——奔40;职业——剧作家;工作状态——

春风得意。



  第三者(刘蓓):春秋——20多岁;性格——善解人意;形状——漂

亮;和男主人初始关系——工作关系;感情状态——独身。



  ●分析讲演:



  通过分析样本,可以望出,影视剧中的婚外恋高发人群中被破坏家庭的

女主人有如下特征:年龄30—45岁(100%);有子女(80%);

事业有成(60%,其中40%为医生)。



  影视剧中的婚外恋高发人群中被破坏家庭的男主人有如下特征:春秋3

0—45岁(100%);有子女(80%);事业上升中(100%),

60%为公司法人代表;40%有机关背景。



  影视剧中的婚外恋高发人群中的第三者有如下特征:年龄20—30岁

(80%);漂亮且善解人意(100%),独身只身(100%);和该男子

因工作结识(100%)。



  ●结论一:30—40岁之间的成功女性,尤其是医生,家庭极容易被

破坏。警惕呀!



  ●结论二:30—40岁之间的成功男性,尤其是商界的或者机关的,

最容易红杏出墙。危险呐!



  ●结论三:张学友歌曰:恋爱的人都一样。想不到在影视剧作家眼中,

插足的人都一样。经典啊!



  ●附带说明:根据台湾歌星黄舒骏同志转述:“有许多专家说,要以理

性的立场谈恋爱……这些专家都没谈过恋爱。”同理,我们有理由要问,能

够把婚外恋搞得如斯格局化的剧作家们,是否真懂婚外恋。 张大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